:::
公告 cycc - 最新消息 | 2019-05-13 | 點閱數: 1319
a9b0a5c8-b564-459b-aaf9-7a2086621dc2-640x640


由客家委員會主辦,台灣文化產業發展協會承辦的「第8屆桐花文學獎」即日起徵件至6月28日止(以臺灣郵戳為憑)。為推廣客語寫作風氣,本屆徵求以客語漢字創作之客家三行詩、微小說、新詩、散文四類,歡迎海內外文學寫作好手踴躍投稿。

一、活動目的

客家文學反映客家族群在時代流轉中與臺灣土地、人際、社會互動的過程,為臺灣文學重要範疇之一。多樣化的創作內容充分顯露客家人豐富的文化特色,背負著記錄與傳承客家語言的使命。

有鑑於此,客家委員會特徵集以客語漢字創作之文學作品,鼓勵客語創作風氣。期望透過文學創作的方式,讓社會大眾領略客家文字與文化獨特之美,使客家文化和語言得以永續流傳。

二、辦理單位

主辦單位:客家委員會

承辦單位:台灣文化產業發展協會

三、參加對象

不限國籍,凡以客語漢字創作者,皆可參加。

四、徵選主題

以客家豐沛多元的文化特色為題材,不限主題,創作與書寫與客家文化相關之原創作品。

五、徵選類別與字數

(一)客家三行詩:格式為首句5字,第二、三句為7字。

(二)微小說:字數以50字為限。

(三)新詩類:行數以25行為限。

(四)散文類:字數以3000字為限。

※註:各類參選作品未以客語漢字創作及不符合徵選類別與字數規定者,不得參加評選。

六、獎額獎項

(一)客家三行詩類:入選10名,每名獎金新臺幣2萬元及獎狀乙紙

(二)微小說類:入選10名,每名獎金新臺幣2萬元及獎狀乙紙

(三)新詩類:首獎1名,獎金新臺幣10萬元及獎座乙座

優等1名,獎金新臺幣8萬元及獎座乙座

佳作5名,每名獎金新臺幣1萬元及獎狀乙紙

(四)散文類:首獎1名,獎金新臺幣10萬元及獎座乙座

優等1名,獎金新臺幣8萬元及獎座乙座

佳作5名,每名獎金新臺幣1萬元及獎狀乙紙

相關說明

依所得稅法規定,國人得獎金額超過新臺幣2萬(含)元以上者,代扣10%稅金。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及於課稅年度內在臺灣地區居留、停留合計未滿183天之人民,不論得獎金額多寡皆代扣20%稅金。

七、評審方式

(一)參選作品寄達後,即按照收件順序編號,不得要求更換作品。

(二)作品審查由主辦單位聘請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委員會進行評審作業。評選方式分初複選及決選二階段辦理

(三)各類評分標準由評審委員協定決議之,若評審委員認為作品未達水準,得決議獎項從缺或酌減錄取名額

八、報名應備文件

作品一式4份,各類連同報名表1份、著作財產權暨肖像權授權同意書1份、履行個資法第8條告知義務聲明正本1份。

九、報名方式

(一)一律採掛號郵寄方式報名。

(二)即日起至108年6月28日(星期五)止,以郵戳為憑,逾期恕不受理。

(三)以信封裝袋密封,信封上請註明「第8屆桐花文學獎」及「參選類別」,掛號郵寄至「100臺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2號2樓之5,桐花文學獎徵選小組收」。

十、活動簡章及報名表索取

(一)網路:請至「第8屆桐花文學獎」活動網站下載活動簡章與報名表(含著作財產權暨肖像權授權同意書、履行個資法第8條告知義務聲明)。

網址:http://www.hakkaliterature.tw/

(二)郵寄:附回郵信封寄至「100臺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2號2樓之5,桐花文學獎徵選小組收」即可。

十一、得獎公布及頒獎典禮

(一)得獎名單將公布於活動網站,請密切注意網站最新消息。徵選小組將個別通知每位得獎者,未獲獎之參選者恕不另行通知。

(二)得獎者將受邀參加頒獎典禮,詳細資訊將另行通知。

十二、注意事項

(一)參選作品請於文首註明腔調別。

(二)作品須為未經公開發表過之作品,各類皆可報名參加,然各類參選作品以一篇為限

(三)客家語拼音輸入法,請至教育部客家語拼音學習網下載,網址:https://happyhakka.moe.edu.tw/index.php

(四)客語漢字之標準,請至教育部終身教育司網站查詢臺灣客家語書寫推薦用字,且主辦單位保有修正之權利。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,網址:https://www.hakka.gov.tw/Content/Conte ... deID=350&PageID=39391請採A4紙張,直式橫書電腦繕打、word12號細明體,左側裝訂。如以稿紙書寫者,請謄錄清楚(字體工整)。參選作品請勿書寫作者姓名,亦不得加註任何記號;作品體例與字數不符合規定者,一概不列入評審。

(五)參選作品及資料請自留底稿,恕不退件。

(六)得獎者請於接獲得獎通知之三日內,提供參選作品電子檔,不得修改作品內容,以利得獎作品專書出版作業。

(七)得獎者享有得獎作品之著作人格權與著作財產權,同意授權主辦單位於該作品之著作存續期間擁有不限時間、次數、內容、方式及地域之利用權限,並同意主辦單位授權他人利用該著作之權利,且本人理解主辦單位因推廣需要,部分情形無法標示本人為著作人,同意不對主辦單位及主辦單位授權之第三人行使著作人格權。

(八)參選作品經發現有下列情形之一者,主辦單位即取消其參選及得獎資格,追回獎金、獎座或獎狀,並保有法律追訴權:

1.抄襲、翻譯他人作品或冒名頂替參加者。

2.參選作品曾於任何媒體或網路公開發表者。

3.參選作品曾於其他比賽獲獎者。

4.參選作品同時報名其他同性質文學比賽者。

5.參選作品改寫自獲獎作品或於平面媒體、網路公開發表之既有作品。

(九)凡參選即視為認同本徵選活動簡章,對評審委員之決議不得有異議。

(十)主辦單位擁有得獎作品之出版權利,不另支酬勞,出版後將致贈每位得獎者10冊得獎作品專書。

(十一)最新活動消息注意活動網站,並以網站公告為準,本簡章相關事項如有疑義或其他未盡事宜,主辦單位保留解釋及變更之權利。

十三、洽詢專線

(一)電話:(02)2351-0116桐花文學獎徵選小組

(二)地址:100臺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2號2樓之5

(台灣文化產業發展協會)

(三)電子信箱:hakkawriter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