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公告 cycc - 活動訊息 | 2016-03-07 | 點閱數: 1792

104年全國社區大學氣候變遷調適教育推廣專案工作計畫
說明會暨氣候變遷教育工作坊

 

■  主辦單位:行政院環境保護署
■  承辦單位: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
■  活動時間:2016年3月17日(四)14:00~17:00
■  活動地點:嘉義社大自然農園(嘉義市民生南路363號,嘉義市社區大學停車場和志航國小附設幼稚園附近)
■  參加人員:社區大學實務工作者、社大講師、學員、環境志工、一般民眾等活動報名表單
  活動報名表單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1r1TNd ... kvPBTBfpOwijTFfE/viewform

【工作坊議程】

  今年2月的寒流席捲全台,台灣多處傳出低溫導致多人猝死、農漁業損失慘重的新聞。氣候變遷的議題真的離我們很遠嗎?災難發生時,難道我們只能依賴政府從上而下的救助措施嗎?國際的非政府組織在多年前提出了「以社區為本的氣候變遷調適行動」(Community-based adaptation to climate change,簡稱CBA)的概念。目標是透過參與式的方法,從社區的角度出發,讓社區裡的每一個人-尤其是弱勢群體-聚在一起探討如何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威脅。

  每個地方的環境脆弱度和因應方式都有所不同,就算同在嘉義,社區的地理條件和群體的應對能力也會不盡相同。如何在下一次的災難發生之前就做好準備就得結合社區的力量!參考「國家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」的八大領域,我們或許可以開始評估社區的環境脆弱度、盤點氣候變遷對社區帶來的衝擊、回顧與檢討地方發展現況與既有調適相關計畫的落差、發展屬於嘉義自身的氣候變遷調適政策願景等等,進而增強我們的因應能力!(八大領域包括災害、維生基礎設施、水資源、土地使用、海岸、能源供給與產業、農業生產與生物多樣性和健康)

  透過嘉義社區大學和其他在地的民間組織的網絡,讓我們逐步發展嘉義市的在地氣候變遷調適行動方案吧!

 

活動議程:

時間

內容

13:40~14:00 

報到時間

14:00~14:45 

什麼是「以社區為本的氣候變遷調適行動」(CBA)及全促會推動CBA的目標和歷程

分享人:全促會辦公室主任 羅珮菁

14:45~15:05 

各社大發展CBA的案例分享

分享人:專員 詹芯佩

15:05~15:25 

Q&A和茶點時間

15:25~16:00 

PCVA(社區為本氣候變遷調適能力及脆弱度分析)的介紹

分享人:專員 殷偉珊

16:00~16:50 

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災害,社區與社大能夠作什麼?/嘉義在地調適行動方案發想

主持人:嘉義社大主秘 林玉琴、計畫協同主持人 楊志彬

16:50~17:00 

Q&A與總結

 
【注意事項】
請大家自備環保杯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