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cycc - 辦學理念 | 2015-03-15 | 點閱數: 4902

嘉義縣邑山社區大學辦學理念與目標

一、辦學理念與目標

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學術交流學會自104年承接嘉義縣政府教育處委託,辦理嘉義縣山線、海線兩所社區大學業務至今,秉持社區大學辦學目標及理念,結合地方特色與資源,提供社區民眾終身學習機會,提升現代公民素養,引導民眾關心及參與公共事務,希望能與社區共學、共享、共榮。

  1. 延伸教育、樂活終身學習

    社區大學很重要的理念之一就是終生學習,希望透過學習來

充實公民的生活、提高生活品質。學習的目的可以是興趣的培養、增加生活藝能、減少與世界或世代間的藩籬、自我知能充實等,課程內容由淺入深、循序漸進,先提高民眾學習意願,培養民眾熟悉學習的模式,再營造地方長期學習風氣。許多班級深受地方歡迎,除了基礎課程,也延續開設進階課程,以禪繞畫為例,原先開課為梅山地區,目前除了開設進階班,也持續推廣至其他鄉鎮。

  1. 提升公民意識、關心公共事務

提升現代公民素養,由實踐中培養民眾反省、批判、參與的現代社會公民素養,關懷社區文化、人文、生態等議題,致力打造公共領域,扮演社區營造推動者的角色,促進社區的永續發展,並結合今年的公民素養活動與講座。

  1. 經驗知識與文化的傳承

將上一代的智慧與經驗、文化與歷史延續,以實際操作、田野調查、向社區學習的概念和技法,深入了解社區的問題,傳承社區固有的文化和生活技能,則配合社大的課程,記錄現地文化,例如:手機攝影課程-大林萬國戲院的紀錄。

二、辦學方向

    我們以「在地生活」為出發點,用「夥伴觀念」來經營校務,以藝術生活、文創活動、農業提升發展及生命關懷等為辦學特色,輔以科技課程,使嘉義縣邑山社區大學一方面為藝術、文化產業推動及學習重地,尤其嘉義縣山區產業以農、畜、茶葉等為主,如何在終身學習理念下,順勢幫忙提升偏遠鄉鎮民眾數位生活的觀念,讓在地農民具備數位行銷能力,縮短城鄉差距,是一大議題外,社會環境變異,工作壓力增加及高齡人口增加,生命往往出現缺口。在生命關懷理念下,我們也妥善規劃生命及醫照課程,輔以志工幫忙,務使嘉義縣成為友善、和諧、溫馨的地方。另外,針對越來越多新住民,規劃適合新住民的學習領域。